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诉讼指南

当事人有哪些诉讼权利

发布时间:2012-05-24 09:50:24


    为保障诉讼活动得以合法、有效地开展,国家在诉讼法中,对诉讼当事人在诉讼中享有的权利作了明确规定:

  1、在刑事诉讼中,被告人享有辩护权,自诉案的自诉人有控诉权,刑事附带民事原告人有请求被告人赔偿的权利。

    2、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之间的诉讼地位平等,即平等地享有诉讼权利和承担诉讼义务。其诉讼权利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告享有起诉权、变更或撤销诉讼请求权;被告有反诉权。

    3、在刑、民、经、行政诉讼中,当事人都有申请回避权,参与法庭事实调查和法庭辩论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权,对判决裁定不服有权提起上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