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为了那得到又失去的爱

  发布时间:2009-07-09 19:03:34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民事审判法官,很少面对邪恶与正义的较量,多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今天审理的又是一桩家庭纠纷,原被告双方因遗产继承矛盾较深多次调解不成,每当这时,我都会为自己的无能为力遗憾又自责,因为我知道随着判决的下发,这个特殊的家庭中仅存的一线亲情可能会彻底断裂。面对那曾经拥有又将失去的爱,我,却爱莫能助。

    法庭上,董大爷一提起自己和老伴含辛茹苦养育两个孩子的往事,就哽咽难言,他抑制不住的眼泪深深触痛了我的心,所以我适当地给了他一些宣泄情绪的时间。50多年前,由于无生育能力,董大爷和老伴商量后,抱养了出生仅十七天的儿子,又将弟弟家的女儿过继膝下,对两个孩子夫妻视如己出,精心呵护,直至他们各自成家。董大爷退休后凭着一手高超的电焊手艺开了个汽修店铺,收入颇丰,孩子们也孝顺,一家人和和睦睦。然而,2005年董大爷老伴的病逝和三个月后董大爷的再婚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董大爷很享受自己的再婚生活,对比自己小10多岁的妻子言听计从。养子女们对养父的这桩婚事却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父亲毕竟快八十了,行动和反应日渐迟钝,遇事应多听听孩子们的意见,再说仓促结婚,女方有骗财的嫌疑。可董大爷不仅听不进子女的劝解,还认为他们干涉了自己的婚姻生活,双方时常因此发生争执。一气之下,2008年10月,董大爷向法院起诉,解除了和子女们的收养关系。董大爷这一做法深深伤害了子女们的心,50多年的亲情竟然抵不过父亲对那个女人的感情。今天,双方再次对簿公堂,子女们以继承为由要求分割养母生前留下的遗产。围绕子女们在养母生前尽没尽主要的赡养义务原被告双方各自举证、质证,据理力争,我冷静而又痛心地看着父子亲情在辩论中一点点撕裂。

    可以看出,本不是一家人的他们,经过了50多年的共同生活和扶持,还是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的。庭后,养子女们告诉我,他们经济上都还比较宽松,只要求继承养父母的房屋,其实是替董大爷留条后路,避免以后出现人财两空的下场,虽已解除收养关系,但是解除不了他们对董大爷的感恩之情,他们都不缺那一套旧房子。可是固执的老人并不领情,坚持认为子女们就是想霸占财产。我走访了董大爷的邻居和朋友,了解到子女们并不是像董大爷说的完全不尽赡养义务,他们的担忧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了老人晚年生活有保障,也为了彻底案结事了,虽然老人不接受调解,我还是请来老龄委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作双方的沟通工作,一方面告诉老人子女的态度,提醒他应理智对待感情。一方面教育子女应掌握与老人相处的技巧,对老人多点耐心和关怀,我这样做,无非是希望他们仍做回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结局并没有象内心期待的那样出现,我低估了双方的矛盾,老人始终不肯谅解养子女,子女们也冷了心,现场虽没有争吵,可也没了交流,到了最后,他们连看对方的眼神都是那么冷漠。

    张晓风说,爱的反面其实不是恨,而是淡漠。当亲情破裂爱逝去时,作为法官,我总是竭尽有限的能力去化解他们的淡漠,千方百计去修补、挽回那些得到又失去的爱,甚至有时,已没有了法律的理由。

    是的,我可以下发一份没有瑕疵的判决,可那只代表我完成了一份工作。

                        

责任编辑:戚绍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