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三天两夜!凤泉法院集中执行到位148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3-01-19 18:37:51



     年关将近,执行不停。为让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安心过年,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抓住春节前后被执行人休假返乡有利时机,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1月17日凌晨5:30,凤泉法院“涉民生和涉农民工工资”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序幕。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主要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涉婚姻家庭以及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涉民生案件。执行队伍兵分两路,行动前,干警们通过实地摸排、数据分析等,准确掌握被执行人行踪,根据执行案件的性质、被执行人所在区域等,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

    整个执行行动中,干警们坚持做到执行强制力度与善意文明相结合。白天他们尽量便衣上门,以释法劝导为主,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判决;晚上,他们规范着装,统一行动,查找、拘传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充分体现执行的强制性和威慑力。

                                善意执行不伤“脸面”

    “法院的执行有人情味儿,俺欠的钱必须赶紧还了。”被执行人段某因涉及一起合伙纠纷经法院判决,需退还对方出资1万余元。今年1月5日,对方申请执行。段某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年前生意正好。1月17日,执行干警张睿星便装来到段某店里,看到顾客众多,便将段某叫到一旁,向其释明来意和法律规定,在得到段某尽快还款的承诺后离开。当天中午,段某赶到法院,用手机银行转账方式全部履行了1万余元的款项,并感谢法院的善意执行让其在顾客面前保住了“脸面”。

                                    闻令而动快出击

     1月19日清晨6点,执行干警董钰杨收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卜某出现在北环市场。二十分钟后,他和同事便赶到现场,将被执行人顺利拘传到执行局。因卜某系多个案件的被执行人,经释法教育后仅履行了少部分欠款,干警依照规定办理送拘手续,这个年卜某将在看守所里过了。

寒夜蹲守的是责任和期盼

    为查找长期恶意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经常采取“车轮战”这个笨法子。在辉县市赵固乡西村,为找到涉交通肇事赔偿案件的被执行人冯某,执行干警刘岩和张睿星顶着数九寒天,已经轮流蹲守了三天。他们走访了辖区派出所、村委会和同村邻居等,了解到冯某在外地服刑,刑满后未见回来,其妻子也因刑事犯罪入狱,家中无人。干警们找到冯某的亲属送达了传票,引导其理解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尽量联系冯某依法履行判决,并迅速将调查情况汇总后上报院领导,争取通过司法救助来缓解申请人的困境。

强制执行让工人工资有着落

    “工程款执行回来工人工资有了着落,回家过年再也不怕被堵门了。”1月19日,申请人高某在结案证明上签了字,开心地向执行干警张鸿儒表示感谢。

    承包了某建筑公司工程,完工后却拿不到工程款。包工头高某自2020年以来,就没过一个安生年。2022年8月,高某起诉的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经法院调解,被告建筑公司应支付其工程款120万余元,但对方仍未按期履行协议。2023年1月高某申请执行。因涉及农民工工资,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冻结了该建筑公司账户。迫于压力,1月18日,建筑公司便将全部欠款打到了法院专用账户。1月19日高某赶到法院办理了领款手续。

                             盘点战果,颇丰!

     本次行动历时3天,共出动干警22名、警车6辆,执结案件10件。其中执行完毕3件,和解4件,拘传被执行人13人次,拘留被执行人2人,实际执行到位1679317.5元,共发放执行款148.49万元。

     让涉民生案件胜诉当事人拿到“真金白银”,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凤泉法院全体执行干警的新年心愿。

责任编辑:郭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