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细心修复家庭关系 “柔性”化解行政争议

  发布时间:2018-10-20 08:56:41



    “多谢法官的细心说和,让俺气儿顺了家庭也和睦了。”日前,当事人姬某将一面印有“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后忧”的锦旗送到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并向法官连声道谢。

    姬某是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原告,因不服一审判决上诉,案件被发回重审。姬某在起诉状中称,2017年5月25日的下午,姬某和田某因琐事发生口角,被田某和其丈夫打伤,姬某报警。后新乡县朗公庙派出所作出处罚决定,对姬某罚款200元、对田某罚款500元。姬某不满处理结果,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被告派出所作出的原处罚决定,对第三人田某从重处罚。

    凤泉法院审监庭庭长牛传华接手案件后,通过详细阅卷了解案情,发现案件起因在于家庭矛盾,姬某和田某是妯娌俩,常年因家务事摩擦不断,积怨较深,派出所曾多次出警处理。该案派出所虽是被告,但姬某与第三人田某的矛盾却是案件的关键,若是能打开两人的心结,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为避免“官了民不了”的尴尬局面,承办法官着重从调解家庭矛盾入手,先请派出所干警到场当面向姬某释明行政处罚作出的依据和程序,取得姬某对执法行为的信任,然后分别通过姬某的丈夫、公婆和小叔子,以“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对妯娌两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疏导劝和。最终,田某对姬某道歉并赔偿了姬某的医疗费,姬某撤回起诉。家庭纠纷的妥善圆满解决,也实质性地化解了本案的行政争议,取得了多赢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郭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