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暑假不是“隐患期” 执行变身安全“讲堂”

  发布时间:2018-07-18 17:10:35



     为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学校和家长费尽了心思,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也对此高度重视。2018年7月12日,一堂“安全教育课”正在该院执行局进行,几名孩子和家长认真听着,不时互相交流,完全没有了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对峙情绪。

    2017年6月底,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暑假拉开了序幕,15、6岁的小马、小滨和小豪聚会玩到深夜,小马骑摩托送小滨、小豪回家,途中与邹某驾驶的小型客车相撞,造成小马受伤较重,小滨、小豪不同程度受伤及双方车辆损坏的后果。后经交警部门认定,邹某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小马负次要责任,小滨、小豪无责任。

    2017年9月,因赔偿问题小马起诉了保险公司和邹某,小滨、小豪也以保险公司、邹某、小马和其父母为被告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分别作出判决,保险公司和邹某按责任对小马、小滨、小豪进行赔偿,小马父母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对小滨、小豪也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2018年6至,三起案件相继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很快捋出连环案件执行的关键点,首先说服邹某履行判决,在保险公司和邹某的赔偿款到位后,7月12日,干警通知几位家长和孩子坐一起做和解工作。

    “俺不是不愿赔,三个孩子就俺儿伤的最重,同为父母应体谅一下不能紧逼着要钱!”小马父母愤愤地说。

    “出了这事都倒霉,法院的判决你得履行不是?”小豪、小滨的父母异口同声。

    “这次事故敲了个警钟,今后一定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暑假期间不能放任不管,平时多给他们讲交通规则、用电常识、防溺水知识等,远离危险,防患于未然。”干警们耐心劝导着,并结合真实案例传授了相关安全知识。

    执行干警的循循善诱,让家长们意识到孩子们没大碍是万幸。小马父母同意从领到的赔偿款中,依据法院判决分别对小滨、小豪予以赔偿。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三起连环纠纷就这样顺利执行完毕。

    小编提示:暑假,是未成年人身心放松的快乐时光,也是意外伤亡事故的高发期。不管是外出休闲娱乐,还是补课充电,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加强教育,履行好监管义务,教育培训机构、娱乐场所管理者等也应切实履行好安全保障义务,避免让暑期成为未成年人的“安全隐患期”。(文中所涉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郭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