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凤泉法院办案决战第四季度看诉调对接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17-10-16 17:18:54




    自今年7月新乡市凤泉区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中心成立三个月以来,全体调解员身处矛盾一线,以其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尽职尽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用努力和实力扩大诉调对接机制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自愿采用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使凤泉法院新收诉讼案件数量与同期相比减少了近一成,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也因有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为该院第四季度的办案决战赢取了宝贵时间。

                                       真情付出暖民心

    调解工作是个苦差事,不仅费口舌耗精力,还要有腿上功夫。2017年9月30日,临近国庆节,调解员再次来到处于卫辉市的新乡一附院,在当事人的病床前调解纠纷。

    2017年2月、4月,郭某两次向赵某借款共6万余元。后赵某患重病住院治疗需用钱便向郭某催要,催紧了郭某竟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急坏了赵某和家人。9月25日,赵某丈夫代赵某申请诉前调解。得知赵某的困难,调解员及时和郭某取得了联系,郭某承认自己欠款,但是自己借钱做生意,这么短的时间还没盈利自己没能力还。

    随后,调解员开始了“两头跑”,这边劝劝,那边说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和医院沟通后,调解员决定带着郭某一起到医院去调解,让其切身体会赵某所处的困境。看到调解员出现在病床前,赵某感动地红了眼眶。此情此境,也触动了郭某的同情心,两人一番对话后互相进行了谅解,再加上调解员的及时引导,郭某当即承诺自己再难也要借钱还债,这是赵某的救命钱,不还于心不安。

最终两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郭某在11月底前还款1万余元,剩余款项分批于2019年4月底前还清。

    10月12日,该调解协议在凤泉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赵某的丈夫说债权有了保障,妻子也能安心治疗了。

                                         和风细雨解民忧

   “感谢你们费心帮我解决了这件烦心事。”拿到丢失手机的赔付款后,庞大姐握住调解员的双手,再三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17年6月21日中午12时许,庞大姐在ATM自动取款机办理业务时,不慎将自己的苹果6SPLUS型手机遗忘在柜台处,被后来取款的韩某捡走,面对庞大姐的讨要,韩某承认自己曾拾了个手机但又丢了。明明知道谁拿走了自己的手机可就是没个说法,无奈之下庞大姐求助于司法调解中心。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调解员决定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调解,谁知韩某并不配合,借口在外地工作不方便来。调解员不放弃,多次通过电话和韩某沟通,并指出其拾到手机有妥善保管的责任,若是走诉讼途径很可能要承担败诉的风险,韩某终于出现在调解中心。

    3个多月来,双方终于坐在了一起,调解员抓紧时间开展调解工作,春风化雨般的劝说疏导,慢慢化解了韩某的强硬抵触,使韩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同意赔偿。

    10月11日,庞大姐收到了1500元的微信转款,开心地说:“事儿不大,却让我烦心了几个月,这下终于轻松了。”

                                       高效便民平纷争

    在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偶发事件,调解员认为应趁热打铁,及时调处,避免矛盾拖延激化形成不稳定因素。

    2017年10月11日夜晚,秋雨淅沥,调解中心办公室却灯火通明,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正在调解中。

    2016年12月25日,陈某横过马路时被余某驾驶的小型面包车撞伤,余某负主要责任,陈某为次要责任。陈某经治疗出院后,要求驾驶员余某、车主李某以及保险公司共同对其进行经济赔偿,经交警部门调解未果。

    10月11日当天,调解员接到案子迅速翻阅卷宗熟悉案情,在大致核算出受伤一方合理损失的基础上,迅速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组织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通过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析之以法的不懈努力,4个多小时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余某、李某以及保险公司承诺在2017年10月16日前一次性赔付陈某各项费用共计17000余元,该协议予以司法确认。

    仅跑了一趟事情就解决到底,双方当事人共同称赞调解人员敬业高效的工作方式不仅化解了矛盾,也为他们节约了经济成本,真正实做到了案结事了。

    “因为热爱我们选择了这项工作,就要承担起责任,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专职调解员甄老师这样说。

    随着诉调对接工作的全面铺开,调解员们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加值得肯定的是,他们用真情和无私付出获得了群众的信服和尊重。

责任编辑:耿素英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